close

 

 20130508001  

 

導演:馬田.史高西斯(Martin Scorsese)

主演:里安納度.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、賓.京士利(Sir Ben Kingsley)、米雪.威廉絲(Michelle Ingrid Williams)

片長:137分鐘

 

  故事講述聯邦警員Tebby奉命到一座位於孤島的精神病囚犯監獄,調查一名女殺人犯離奇失蹤的案件。不過,島上的人對Tebby的調查非常冷淡,大家都好像不太願意配合,這加深了Tebby對這所精神病囚犯監獄的懷疑。Tebby相信這裡是以治療精神病犯人之名來進行某些秘密的實驗,與此同時,他開始時不時看到亡妻和一個小女孩的幻象,令他的精神逐漸錯亂……

 

  雖然這類型的故事並不少見,但對喜歡懸疑片的朋友來說仍然有頗大的吸引力。因為在看到最後一刻之前,你永遠不知道哪些是真實,哪些是幻象;也不知道誰是好人,誰是壞人。我覺得這套電影在這方面營造得很好,看的時候真的有很多疑惑,為什麼大家都不配合Tebby的調查?為什麼守衛要求Tebby交出武器後方能進入精神病囚犯監獄?這些問題都讓人覺得此島彷彿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。同時,Tebby不斷看到亡妻與一個女孩的幻象,而那個女孩甚至對他說「你為什麼不救我?你本來可以救我的。」這不禁令人聯想到難道Tebby真的有精神問題?還是島上有人對他施藥,令他精神錯亂?種種的推測、懷疑,令觀眾也能感受到緊張和不安,所以說這套電影的氣氛營造非常出色。

 

  此外,演繹Tebby的里安納度演技也很精湛。說起來繼N年前的《鐵達尼號》之後,我就沒有看過里安納度演出的電影(不是因為人的問題,只是沒有我感興趣的電影)。《鐵達尼號》時期的里安納度演技有點青澀(畢竟那時還小),經過多年來的磨練後,他的演技真的進步了很多。里安納度在《不赦島》中是貫穿著整套戲的重要角色,如果他無法將Tebby那種草木皆兵的心態、無法辨清現實與幻想的不安與煩躁這些狀態準確地演繹出來,這套電影一定會遜色不少。日後如有機會,我還想多看幾齣里安納度主演的電影呢。

 

  最後,不得不提的是那出人意表的結局,這結局亦是整套電影中最引起人爭議的地方。有人覺得結局過於突然,也有人看不明白究竟Tebby是真的瘋了還是被迫瘋了。我覺得Tebby由始至終都是有精神問題的,從他一開始在醫生的住所中因控制不了情緒而打破了杯子(其實我記得不太清楚是甚麼,大概是玻璃製的物品);到後來審問精神病患者時,因為控制不了憤怒而用原子筆很大力地畫花筆記簿,最後甚至畫破了那筆記簿這事開始,我已經隱約覺得他的情緒很不穩。之後他曾說很後悔自己在二戰時殺了很多無辜的人,為了逃避痛苦便酗酒。這些細節都能讓人聯想到Tebby的精神狀態很不穩定。不過,這些細節真的不容易察覺啊,因為編劇處理得很好,讓我一度懷疑Tebby的這些行為是受到醫生給他服用的藥物所影響,一直到知道結局後,才令人恍然大悟。只能說這套電影在製造懸念方面真的很出色,所以結局時的大逆轉,剛開始時真的會令觀眾覺得有點突然啊(因為看的時候大家都被電影的氣氛影響,於是漸漸產生了既定的想法,認為這所精神病囚犯監獄一定有甚麼問題)。可是,在知道結局後再看一遍,就會發覺原來一切都是合理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qingk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